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本馆动态>详细内容

本馆动态

美术学院雷璨铭副教授在第一期“图书馆讲坛”开讲

作者: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21-04-25 09: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9日下午,“百年华诞 阅享未来”图书馆2021年“党建+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图书馆讲坛”正式开讲。我馆邀请美术学院雷璨铭副教授做了题为《逻辑的构建——我的创作与阅读》的主题分享。讲座由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冉主持。讲座在相思湖校区图书馆九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4f828f3840a54710aa464a1049de0c30.Jpeg

雷璨铭老师讲座现场

aba5f5f8491142ef920b9f9683b75fd3.Jpeg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冉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雷璨铭老师从阅读的兴趣入手,介绍了阅读与绘画之间的关系,他说:“读书与画画是不可分割且相互促进的关系,阅读有利于艺术逻辑和思想体系的形成,从而更好地进行艺术创作,同时,在艺术创造的过程中,逐步构建的逻辑思维,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阅读,体会绘画的真谛。”随后,雷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学艺生涯分享了不同书籍对各时期艺术创作的帮助,他强调阅读过程中应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在阅读与创作中突出问题意识,从而梳理自己的知识结构,构建逻辑思维。

381d5d3e482b4365a1a6757e18e5c9a4.Jpeg

美术学院雷璨铭老师做主题分享

讲座最后,雷老师还分享了一系列美术相关的书籍,有从绘画兴趣入手的普及类书籍《小顾聊绘画》,有艺术史相关的书籍《艺术的故事》,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美术可以参看《西方美术史学中的中国山书画》、《并非衰落的百年》,关于视觉艺术的《可视的艺术史——从教堂到博物馆》,一些艺术批评类的书籍《艺术何为》、《行动中的绘画——刘小东笔记》等等,雷老师从不同的阅读角度和创作意图入手给到场的读者们推荐了相关的艺术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形成长期的阅读习惯,从阅读中受益。

e3c0595f89334d9e944b1e4edf77d9cc.Png

雷璨铭老师推荐的部分书籍

443429042f614fdf99bf49d6bc2d0f76.Jpeg

讲座结束后,雷璨铭老师与图书馆人员合影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读者就现阶段在阅读和艺术创作中遭遇的瓶颈和难题与雷老师进行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主持人张冉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此次雷璨铭老师的讲座立意高远又贴近艺术创作实践,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促进了创作,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创作与阅读的思考。阅读是汲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帮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能够促进同学们的艺术创作。希望各位同学以这次讲座为契机,好好好好思考自己的求学生涯,审视自己的艺术创作,并且唤起久违的阅读灵感,把阅读和创作作为毕生的追求。

“图书馆讲坛”的开办是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读者而设的交流论坛,也是图书馆2021年“党建+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开设的初衷是希望同学们能多走进图书馆,充分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培养阅读习惯,以良好的阅读氛围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图书馆讲坛”更好地发挥了图书馆文化阵地的作用,是繁荣校园文化、打造书香校园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





文字|岑炅莲

图片|韦安莲

编辑|张冉

审核|莫小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