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2021年第二次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作者: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21-05-26 16: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4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于相思湖图书馆9楼党员活动室召开2021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以及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图书馆全体领导和各党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丘俊杰馆长、莫小真书记、陈务健副馆长和李丽副馆长依次进行重点发言,党总支莫小真书记主持学习会。

e31120c3a56f4cb88937c685bbe8c991.Jpeg

 

会上,丘俊杰馆长结合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作了重点发言。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背景出发,以概括凝练的语言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对该段历史的历史贡献做出了总结。并结合我们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探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对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现实指导意义:一是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指导;二是用党的革命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和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三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四是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新时代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莫小真书记对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作重点发言,她从正确认识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成就和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启示三个方面交流个人学习体会。莫书记认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后又带领人民发愤图强、自力更生,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开始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尽管面临着重重困难和严峻考验,诸如西方国家的军事威胁和封锁禁运,以及国内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与经济困难,但党和国家都挺过来了,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党的作风好,党群关系好,全社会有凝聚力。雷锋、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集中展示了党和人民的精神风貌。在艰辛探索与实践中,我国虽经历曲折,包括“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曲折,但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学习,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重大影响、深刻认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深刻感悟我们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奇迹;有助于大家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在厚重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本领,提升能力。

陈务健副馆长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体会,她表示,我们应该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成效,做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脚踏实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要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和提高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个人能力。坚持以读者为中心服务师生,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办实事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解决师生读者提出的问题,提高师生读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工作做好。

李丽副馆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高校图书馆的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建校110周年的讲话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辅人员,要主动发挥自身作用,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师生提供更加利于创新发展、教书育人、成长成才的条件和环境。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会上,莫小真书记领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党总支纪检委员李丽领学了《广艺清风》2021年第二期的廉政金句和廉政案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最后,莫小真书记对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布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党委部署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文字|饶玉群

图片|韦予哲

编辑|张冉

审核|莫小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