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六次学习会

作者: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20-12-25 11: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2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相思湖图书馆9楼党员活动室召开2020年第六次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图书馆新发展。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于漫到会旁听并指导工作。图书馆全体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习会由党总支莫小真书记主持。莫小真书记、丘俊杰馆长、副馆长陈务健、李丽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e165c7da170441b98fe2255b20bea6fd.Jpeg

图书馆党总支第六次中心组学习会议现场

莫小真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条原则,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要一一贯彻落实这五条原则。图书馆正在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随着我国学习型社会的不断发展及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图书馆事业也处在转型期,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改革创新,加强图书馆智能化建设,强化为学科服务功能,不断满足读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积极革新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努力打造科技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新时期图书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她认为今后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推动图书馆新发展: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建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二是高质量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全体党员和馆员的综合能力,谋求图书馆新发展,提高政治能力,永葆初心使命;提高专业能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图书馆新发展贡献力量。

706f987b04424c689fb9e44d005f4d88.Jpeg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莫小真主持会议并中心发言

丘俊杰馆长在中心发言时表示,我们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结合学校发展和图书馆建设前景,高质量做好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建设满足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发展需要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为目标,以先进的办馆理念为引领,以现代技术和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构建艺术院校特色资源体系为推动力,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提升借阅环境,不断提高图书馆智慧化服务水平,把图书馆建成师生首选的文献资源信息中心和精神家园。一是继续推进馆舍基础设施工程;二是做好智慧图书馆建设;三是做好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四是加强读者服务建设;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扎实推进图书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4102a7bb67b84874b6678d857529b3d6.Jpeg

图书馆馆长丘俊杰作中心发言

陈务健副馆长结合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我们的工作目标任务上来,着力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精神转化为做好和完成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第一,我们要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好,强化责任,朝着想要实现的目标努力争取;第二,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尽心尽责,工作才能创亮点、出业绩;第三,要学会互相尊重,坚持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第四,要与时俱进,坚持务实的原则,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着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

75e099017fed416fabe0314beef421fa.Jpeg

图书馆副馆长陈务健作中心发言

李丽副馆长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精神,细化落实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为题进行发言,她指出了“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着重谈到了在学校“十四五”规划框架下我馆制定的发展目标,分析指出图书馆如何应对转型时期遇到的难题,她认为,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图书馆智慧化建设;二是要对资源保障体系、原有馆藏资源进行二次挖掘利用,并提高共享资源、免费资源的收集、利用率,达到拓展资源建设渠道的目的;三是要将读者服务体系中的借还服务纳入智慧化建设进程中;四是要实现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员结构的优化升级,使图书馆服务功能、文献资源建设等各项业务逐步与人才队伍的需求相匹配。

160ff547f3e544b38db3fda6ce0409dd.Jpeg

图书馆副馆长李丽作中心发言

党支部书记饶玉群、张冉围绕基层党支部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了学习交流,她们表示,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处在为民服务第一线,更要带头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要义,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利用高校图书馆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线上+线下”协同管理服务育人的体系。

af4ce67287ce43e6ab2ac2cf21bc474c.Jpeg

efef5a35966948ff91920aa7f1c3399f.Jpeg

图书馆各党支部书记谈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组织部于漫部长在巡听旁听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党总支此次中心组学习的成效,对中心发言成员的研讨内容表示肯定,她认为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认真执行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内容深刻,达到了学习的预期效果。她对中心组成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党组织引领作用,精诚团结,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领航人;二是重视图书馆专业队伍培养,将图情专业与学校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彰显艺术院校发展特色;三是加大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将图书馆发展需求与个人成长需求相结合,从整体上提高服务质量。

3a6fbc2e28314894aff7ed77f3e5993e.Jpeg

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于漫作总结讲话





文字|饶玉

图片|伍广杰

编辑|张冉

审核|莫小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