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服务指南>详细内容

服务指南

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14-06-19 11:04:43 浏览次数: 【字体:

 

        图书馆是易燃物品比较集中的单位,又是保存各种书刊资料、音像资料及相关设备的重要场所,安全问题尤为重要。我馆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防火、防水、防盗、防破坏。为了做好我馆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一切文献资料及设备的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1、馆的安全工作实行分级管理,馆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的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把安全管理工作納入议事日程,开展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检查。各部室主任对本部门存在的安全问题要及时纠正,未能处理的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每部指定兼职安全员。

      2、维护馆内安全,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进馆,严禁吸烟。

      3、各库室的电灯、电脑、水龙头、电扇等设备要随用随关,每天下班时,应关门窗和电源。

      4、电灯、电扇、电脑等其它设备如发现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关闭电路,并通知有关部门及时检修,若发现着火要及时用灭火器扑灭。

      5、要经常检查库内公共消防设备,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学会使用消防器材,要做到有事时用得上。

      6、对不符合入库手续和违反规章的现象,工作人员均有权加以制止。

      7、各库室发生异常现象,应立即报告,并根据上级指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防范。

      8、各库室门的钥匙馆办公室保存一套,有情况时及时处理。各库室的管理人员,对本库室的钥匙要妥善保管,不经同意不得私自多配钥匙,更不能随便把钥匙转给他人使用。下班后原则上不能留在书库,更不允许本人不在时让非工作人员在库。

      9、各库室物品要摆好,保证通道畅通。

      10、各库室内不得私自乱拉乱接电路、不准使用电热设备煮东西、不准丢弃食品,以免引诱老鼠、蟑螂等危害书刊。

      11、所有人员都要提高警惕,认真履行职责,严守工作岗位,对于形迹可疑、举止不正、或有破坏公物、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人和事,有责任劝阻或制止,必要时报告领导或保卫部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