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新书介绍>详细内容

新书介绍

诶~~嘿撩撩螺!

作者:吴蔚 来源: 图片:吴蔚 发布时间:2019-03-19 16: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寒假结束后的第一个最期待的小假期准备到来了!

对,没错!就是广西的三月三!

只有居住在广西的我们才特有的节日,看到放假通知,小编我已经开心到飞起,假期包含着清明跟三月三,能放五天哦!

开心归开心,但同学们对广西三月三有多少理解呢?汉族同胞们会在农历三月三这一天祭拜祖先,而广西的三月三是壮族、瑶族、侗族、苗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他们都会在这一天齐聚街头、踏舞欢歌,其中对歌谈情、抢花炮、绣球传情就算不熟悉的都能数出几个来,有木有。

为了丰富我们的三月三假期,我们这一期就先来了解一下部分民族的地方特色吧。

了解一个民族最好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从它的文化起源说起,那起源的文化又是指什么呢?小编认为那就是它的神话传说。

1、书名:《中国56个民族神话故事 壮族卷》

《中国56个民族神话故事 侗族、水族、布依族、毛南族、仫佬族卷》

《中国56个民族神话故事 畲族、瑶族卷》

《中国56个民族神话故事 苗族卷》

馆藏地:十一楼

索书号:J228.4/24

状态:在架

9404545907f045ac988c1c532505d7b8.Jpeg

2cdad97d588a438e8215b701206f8341.Jpeg

本系列丛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各民族的神话传说故事展现给读者看,书中图片时而风趣幽默,时而优美动人,故事跌宕起伏,甚是引人入胜。因为该书有56个少数民族的神话故事,小编只挑了其中来推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一一浏览哟!

说完神话故事,我们来看看一些少数民族的历史人文风俗吧。

2、书名:《广西铜鼓》上、下册

馆藏地:  六楼      

索书号:K875.5/18/1    K875.5/18/2

状态:在架

37683f4151c54064985f2ff838e4a4e0.Jpeg

08b78e3cf72c4080a3e71cb6f6388e45.Jpeg

广西的铜鼓,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铜鼓从各个不同侧面反映了这些民族历史上在冶金、铸造、音乐、美术、舞蹈、宗教等经济、科技和文化方面的成就,是研究这些民族历史的“百科全书”,是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本书忠实地反映铜鼓的本来面貌,按不同类型、不同时代遴选出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铜鼓。系统地探讨了广西铜鼓文化,并配以精美的照片和简要的文字说明,充分展示了广西古代铜鼓的精华。  

3、书名:《广西铜镜》 

馆藏地:  十楼      

索书号:K875.2/16

状态:在架

e85111e3ed5344a0a1b33ed6c855d84e.Jpeg

86bedca1b6ca479d905b7b5de31a85c3.Jpeg

5fae394127d34c86bc9d6168e510137a.Jpeg

说完铜鼓,我们再说说铜镜吧。广西现存古铜镜近千面,时代从战国至民国,种类繁多,造型多样,纹饰丰富,其中不少铜镜还有精美的铭文。首先,此书收集资料丰富,一共收录了232面铜镜,来自自治区各县市文博单位。其次,本书给人印象最深也最为重要的是汉代铜镜部分,为研究两汉铜镜提供了新的考古资料。再次,本书展示了部分少见的铜镜,也带有明显的时代特点。最后,本书作者从各个时代的总体特征到各类的铜镜的微观描述,还对铜镜纹饰进行了一些探讨。

4、书名:《仫佬族文物》

馆藏地:   十楼    

索书号:K874.752/1   

状态:在架

 

ad957f3a6e1f4564b41a6e233ec40f48.Jpeg

e03cc3ba9ffc437a803f5856ce7a0099.Jpeg

d1e25e1dcc8644b5953fd8bc37bf967f.Jpeg

仫佬族是我国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70%以上聚居桂西北的罗成仫佬族自治县境内,罗成属于古百越,悠久的历史遗存了丰富的文物,从新石器时代古人类使用的石器到近现代的革命文物、遗物,跨越时空近万年,本书分三大类,从历史文物、名族民俗文物和革命文物给读者们解读了仫佬族历史。

5、书名:《瑶族民间神像绘画研究》

馆藏地:十一楼

索书号:J219/31

状态:在架

df10a323dbf94f4c9b4e4585464a6fa7.Jpeg

a7d9ff2a0d0a43fbb014a728c33382d5.Jpeg

瑶族神像画是瑶族道师们举行宗教仪式时,在神坛的周围悬挂的描绘有瑶族人所信奉的神灵的画像,这些画像在意识中起到象征神灵、解释和指引科仪、缅怀先祖等作用。瑶族人称瑶族神像画为“神仙像”或者“佛像”,这些神像画至今仍然流传在瑶族地区。

本书从瑶族神像画的释读、绘制、使用、收藏、传承到文化内涵、艺术特征、审美意识、意义与价值等各方面向读者们展示了神像画的各个特点。

6、书名:《中国侗族》

馆藏地: 六楼      

索书号:特K28/247   

状态:在架    

dfe099149e2d4a87ad8e5a6a9db35b6f.Jpeg

5b2d10641c1b4cc9b00aa397a8b365bb.Jpeg

侗族是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山区,多聚居于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广阔的背景、深厚的人文关怀、深层的精神揭示、精美的图文荟萃、严整有序的逻辑结构是本书独具的特色,用700多张照片向读者们展示了侗族的社会文化特征、侗寨民居、鼓楼风雨桥、纺织刺绣、服饰类型、生产饮食、神灵崇拜及节日歌舞等等各方面,其对侗族文化反映是全面而又深刻的。

7、书名:《壮族服饰图案大观》

馆藏地:  六楼      

索书号:特J523.5/17

状态:在架

a61d4d157e464a12b8cbdde603239410.Jpeg

132d35ea3aa94e5ca5f32c07418ae332.Jpeg

装束风格迥异的民族服饰,从不同角度反应了世界上各个民族的社会、历史、政治、经济、宗教及风俗习惯,被认为是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也是族群识别的身份证,具有“族徽”的意义。壮族服饰的各个部位不仅有具象的花、草、鱼、虫等图案,还有抽象的云纹、雷文、旋纹、绳纹、网纹、齿纹、圆涡纹、及鸟纹、蛙纹等纹样,这些图案有些源自远古时代的崖画,有的源自青铜文明时代的铜鼓纹饰,还有的则是后人在传承中不断创造的,均寄托了他们的感情和愿望。

8、书名:《苗装》

馆藏地:十楼

索书号:K890.2/21

状态:在架

44075fe882874c1b8dc140dd505efbbc.Jpeg

7c6c470c32ac42249d6169ff87aad5bd.Jpeg

千百年来,苗族人民按自己的生活美学和价值诉求造就了苗装的华美,他们用精湛的纺织、剪裁、刺绣、蜡染、拼缝技艺,巧饰自己的衣裳,并以这些华彩的穿戴自得地生活在山水之间。于装束上表现出的生活智慧和精神气质,能够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灵魂,让苗装有一种震撼心灵的魅力。

说了这么多人文风俗,我们要回归正题了,说到三月三,不得不提的,就是赶歌圩了。

9、书名:《侗族叙事歌二十首》

馆藏地: 十楼    

索书号:I277/2

状态:在架                

e6cdbf59fcc1442f8c43e1cc1a21ffc2.Jpeg

前面说了侗族,这里好好说说侗族大歌,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侗家的歌谣很清楚的指明了侗族文化的精髓所在。侗族大歌的主题大多是歌唱自然、劳动、爱情、友谊、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它不止是一首歌,还是一个故事。

本书选编了二十首叙事歌,采用了汉侗文字对照的方式,精确保持了原有演唱中的段落性,让读者可以在诵读中领略言词音韵之美,也可以体会到歌词中充满哲理的思想。

10、书名:《苗族史诗》

馆藏地: 十楼

索书号:I291/4     

状态:在架

32ee217ffbe54162b7b439ddb755f808.Jpeg

693bc779fe7f4214822257026840a193.Jpeg

说完侗族说苗族,本书说的苗族史诗又称苗族古歌,以五言为基本句式,穿插歌花的问答式对唱,叙述开天辟地、铸日造月、人类万物产生、洪水滔天、民族迁徙等内容,其内容丰富,含量深邃,涉及到苗族的历史、语言、神话、宗教、习俗等诸多领域。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民族种类之多、其历史之悠久,文化之丰富,想要一一了解体验也是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一期“好书推荐”展示了与少数民族和其历史相关的一些书籍,毕竟篇幅有限,希望能对各位同学的创作和研究带来一点灵感,但是馆里还藏着大量的相关书籍等待同学们一一去发掘哟。


审核:李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