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新书介绍>详细内容

新书介绍

约一场关于“艺术”的盛会

作者:伍言韵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18-12-13 22: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前行的路

遇到不同的人

发现不同的故事

解决不同的困惑

书也如此

这辈子

值得读的书很多

但求精益求精


1、《乱说画——从顾恺之到黄宾虹》

索书号:J209.2/125  

位置:相思湖图书馆三楼

作者简介:

王茂, 青年画家、戏剧舞台设计师。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舞美教师,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及群展,其作品被国内外众多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收藏。

节选摘录:

画工们在寻求着表现自己卓越功力的对象和表现方法,文人们另辟蹊径,选择大山大水寄情以抒怀。于是,山水这种既可以承载壮阔胸襟,又可以抒发文雅意趣的题材被身处统治阶层的文人们革命性地单独提出来,成为文人士大夫阶层文化价值观的代表。

画家就像普洱,只要保持得当,越陈越香,越好,越贵。

艺术也是一面镜子,就像’桃花源’是生活的镜子一样。他能造出我们的生活,也照出我们命运和心灵深处的孤独。   

推荐理由:

作者选择了十位中国绘画史上重要节点代表的画家,用轻松而又严肃的写作手法,撰写了三十多篇短文,让我们一路跟随十位画家,看到每一个有代表性的时代绘画基本面貌和当时最有特色的、最具有开创性的绘画作品。了解完这十位艺术家,作为初学者的我们,基本就能对中国绘画的历史有一个概貌式的了解。


2、《聊聊画画 山山水水》

索书号:J212/697

位置:相思湖图书馆三楼

作者简介:

马菁菁,青年艺术家,水墨艺术研究者,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擅长鉴赏古代及近现代名家字画,绘画风格天真率性,古拙风趣笔力随性大气,画风自成一派。

节选摘录:

如果用两个字形容宋朝,那肯定是“讲究”。中国人从宋朝才开始讲究起来,唐朝对于世界来说,是一个新兴的超级大国,什么都是open、open、open,要的就是展示、兼容并蓄、快速发展,到了宋朝,就开始慢慢往回收了发展,中国是那个时代毫无疑问的超级大国,中国是什么?就是天下。

不同于董源的“披麻皴”,他把毛笔弄干,横着在纸上刷出来,这样画出来的石头,显得非常坚硬结实,像用斧子劈出来的一样,所以学名—“斧劈皴”

推荐理由:

作者用带有娱乐性的叙述方式去分析每一个时代的代表画作以及代表画家。每幅画作被分成了许多的小章节,每一个小章节运用了极具现代气息的标题,如:用“史上最可笑最艺术的间谍活动”来概括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用“真实的后宫”来介绍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等;并通过阅读画作以及历史故事,引导读者如何去阅读一副中国画,了解那时候的艺术发展。本书是一本帮助读者欣赏,了解中国画入门的佳作。


3、《怎样读一副古代中国画》

索书号:J212.05/368

位置:相思湖图书馆三楼

作者简介 :

宋迪非,自由职业者,20世纪90年代开始写诗,曾在多种报刊上发表诗歌和小说,著有诗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生活准则》《钢琴师》《夜晚的白皮书》。

节选摘录:

“文与可画竹,胸中有成竹”,这是文豪苏轼对文同的评价。说到文同,我们的脑海中马上就会闪过“胸有成竹”这四个字,这是一个成语,也几乎是他的一个标签

不过,苏轼的意思究竟是什么呢,却颇费思量。对此,以文同自己的话来解释,应该是再好不过了。在他与苏辙的一段对话中,是这样说的:“夫予之所好者,道也,放乎竹矣。始予隐乎崇山之阳,庐乎修竹之林……观竹之变也多矣……始也,余见而悦之。今也,悦之而不自知也。忽乎忘笔之在手与纸之前,勃然而兴,而修竹森然,虽天造之无朕亦何以异于兹焉。”这一方面说的是绘画中观察的重要性,画家要熟悉竹子,就得多看,看风中的竹子、雨中的竹子、四季晨昏中的竹子……没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就难以体会竹子的万千姿态。另一方面,进一步讲,仅仅观察还不够,还要了然于心—了然于一颗有竹林摇曳其间的道心。这时画家要看到的不仅是窗外的更是心中的竹子,是如何落笔于画中的竹子。

推荐理由:

本书以美术史为线索,对中国古代的山水、人物、花鸟画进行梳理,汇集了从魏晋到清代的主要画家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作者以散文的抒情性笔法,结合画家的生平与个性,用诗人特有的视角进行解读,使读者透过画作的表象,理解画作的精神内涵,发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和精深。读罢全书,我们不仅可以读懂每一幅画作中的精彩之处,也可以对中国画发展的源流有个清晰的了解。作者在书中着意于揭示中国画的隐微处,这有助于开拓自我的精神世界,追寻绘画艺术的最高境界,这种诗意与画境相结合的美文,也许是培养个人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的最佳方式。


4、《肥猫艺术课》

索书号:J209.1/26

位置:相思湖图书馆三楼

作者简介 :

斯韦特拉娜·彼得罗娃

Svetlana Petrova

俄罗斯著名艺术家、设计师,现居圣彼得堡。彼得罗娃的“肥猫艺术”作品于2014年

春季在英国展出,展览名为“俄罗斯的极致艺术一从文化图像到我之肥猫”。

节选摘录:

原作:《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的微笑再也不是谜啦!都是因为咱在场,她才笑的嘛。事实上,一只10公斤重的肥猫无限堂皇地坐在腿上,想不笑都很难哪!

那个时候的批评家和画廊经理都觉得有猫的画不太正经(这才真是个谜呢)。无奈之下,列奥纳多很不情愿地把原画里的咱遮盖掉了。不过,蒙娜丽莎的微笑却留了下来。现在真相大白啦!

推荐理由:

作者通过一只姜黄色猫咪的口吻与视角,运用PS技术把猫咪与精选的不同年代、不同国籍画家的画作合二为一,通过肥猫作为媒介,带我们领略了名画的时代背景与风采。这是一本简单的“艺术鉴赏科普书”,没有枯燥无味的解说,而是像讲故事一样,向大众普及了跨时代的艺术发展简史。



以上就是本次好书推荐的全部内容,希望这场关于“艺术”的约会,能给你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