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新书介绍>详细内容

新书介绍

扬帆起航!旅行开始了,你在哪呢?

作者: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19-11-12 16:56:47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说知识是一片海洋,那么广艺图书馆就是一片小小的海域,这里坐落着一些神奇的“岛屿”,还居住着各式各样的“岛民”,每个岛屿都风情各异。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扬帆起航,带领大家展开对这片海洋的探险吧!

  我们首先来到相思湖图书馆的二、三楼,这里存放着2018—2019年购买的艺术类新书,接下来我们看看这里都居住着哪些属于美术的岛民吧!

 30dfe926db9f4784897ad48aaddb842a.Jpeg

【主编】 :陈履生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校区图书馆三楼

【居民编号(索书号)】 :J205.2/31

【图书简介】:

  本书立足于对辛亥革命以来百年间中国美术创作的研究,以美术创作的实际状况为据,将其按题材分类编排分25章,每一章前附序文,论述这一题材的历史背景、创作缘起和创作情况。另外,本书对于首次出现的与题材内容相关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附以简要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介绍,以方便读者阅读。                        

【推荐理由】:

  本书比较全面地搜集了20世纪以来约1500位画家的主题绘画作品,共4000余幅,其中包括油画(含水粉、色粉、水彩、综合材料)、国画、版画、素描、漆画等。另外本书还收录了部分20世纪中后期有着重要影响的宣传画作品,它是本书的一大亮点。                            

 


5ce3bca5b55d43c895649fd5b1a5bad3.Png

【主编】 :徐里 杨飞云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 图书馆三楼

【居民编号(索书号)】 :J223.1/61

【图书简介】

  此次“写实展”除去历史梳理部分的作品之外,还有特邀和新作两个部分。此次参展作品勿论作者年纪长幼,单看近期作品,整体转向内在的精神性探索需求成为较显著的特点。此次参展的新作中,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是面对自我,回归内心,描绘熟悉的生活和周遭世界,从而表达出个性鲜明的真切感受。

——节选自本书写实摭言

【推荐理由】:

  本书收录了“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画展的所有参展作品,并记录了各研究小组对油画中写实这一主题的论述及讨论研究。

 


55dc19c0e612497880047915aa5fa180.Jpeg

 

【作者】 :周剑萧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 图书馆三楼

【居民编号(索书号)】 :J212.24/15

【图书简介】:

  张择端和他的《清明上河图》是“墨·中国艺术启蒙系列”的第一册。本书通过生动、轻松的叙述形式向读者展现了一幅立体的《清明上河图》。全书从八个方面让读者了解《清明上河图》。从画作整副的展示到局部细节的刻画;从北宋风俗民情、生活状态到画中百姓故事;从建筑特点到船只种类与构造都进行了诚意满满的说明。在介绍画家的章节,本书不仅介绍了《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而是借着这幅《清明上河图》的契机,让读者也了解了另外两名同样生活在北宋的画家:王希孟、张激。在末尾章节更有:国画小常识与画作探索环境,让读者真正与书互动、与画作互动。

9d6fb08bd5784f2fa95e7a2714bcd3a0.Jpeg

 【推荐理由】:

  如今,所有昏暗的古画获得了全新的观看机会,而且,每个人都能面对清晰的美术史文本。这批画属于所有愿意认知华夏绘画的人,其功德,不仅仅是赏阅,而是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

‎——陈丹青,知名艺术家

 

7933186036fa46d78b3c6cf11e35e596.Jpeg

【作者】 :高高亭、王琳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 图书馆三楼

【居民编号(索书号)】 :J212.25/200

【内容简介】:

  阎立本和他的《步辇图》是“墨·中国艺术启蒙系列”的第三册。本书运用故事的手法,带领读者逐步了解了《步辇图》画作的背景,画作的内容,以及怎样去“看”《步辇图》;通过《步辇图》了解画作所在的唐朝、了解唐朝时期画作特点和生活在唐朝的艺术家们的概况。在国画小常识环节,本书对石窟艺术以及古代壁画等也进行了简述,使读者在阅读上,不仅仅只了解《步辇图》而是通过步辇图,了解中国画在美术史发展历程中到达唐朝时的发展变化。

【推荐理由】:

在故事中,古老的名画重新活起来,满纸风动,如音在耳。

‎我们透过画家之眼,打开了深入绘画的门径。
‎——熊亮,知名原创绘本作家

 


d14e6c4ce5fd40cfb3f61df5dcf47877.Png

【作者】 :史蒂夫·麦凯瑞(美)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 图书馆二楼

【居民编号(索书号)】 :J433/45

【图书简介】:

  本书精选史蒂夫·麦凯瑞拍摄的尤为出色并深刻的肖像照。麦凯瑞以优美隽永的、展示了南亚和东南亚的风土人情的作品闻名世界。麦凯瑞的脚步遍及阿富汗、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和巴基斯坦等地,本书中的57幅照片让读者观看麦凯瑞在这些旅途中遇到的孩子、僧人、朝圣者和漂泊者,这些标志性的作品中的一部分之前从未出版。

 

b625b0afb8804d0fb4259d002eb1a696.Jpeg

游牧男孩,中国西藏,安多,2001年

bcac37ab0a394a878e1c41bed9eaffb7.Jpeg

打台球的男孩,中国西藏,拉萨,1999年

c47006098da845619face5185a72e643.Jpeg

赛马节上的女人,中国四川,塔公,1999年

 

【推荐理由】:

  史蒂夫·麦凯瑞对亚洲的人与地点无比深刻的拍摄诞生了我们这个时代极为知名的一些标志性照片……他的作品常在享乐与悲剧、柔情与痛苦之间舞蹈。

——《独立报》




bdfcd3a93a594ac699e6dd0bf684bd7f.Jpeg

【作者】 :周宪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 图书馆二楼

【居民编号(索书号)】 :J06/755  

【本书简介】:

《当代中国的视觉文化研究》聚焦于“视觉的社会建构”和“社会的视觉建构”之互动关系,将视觉文化置于中国当代社会转型的伟大实践之背景中予以考量。从大众文化、先锋艺术、草根传媒文化、城市景观、视觉体制和视觉技术六个“扇面”出发,深入探究了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与视觉性建构的复杂关系,以期厘清当代中国视觉文化与社会转型的内在逻辑,并探索视觉文化实践如何为建构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推荐理由】: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聚焦中国本土视觉文化,理论创新的典范之作。

 





文字|吴蔚、伍言韵、夏梦莹

图片|吴蔚、伍言韵、夏梦莹

编辑|张冉

审核|李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