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新书介绍>详细内容

新书介绍

天冷了,烤烤火,听听故事……

作者: 来源: 图片: 发布时间:2020-01-09 15:56:13 浏览次数: 【字体:

0335791013ba43718594e4b5a970ae82.Jpeg

十二月的天,在南方,寒风是刺骨的,“第一岛”也不例外。离开了热闹繁忙的港口,晃进巷道里,这里还聚集着不少刚入岛的新岛民们,他们围着火堆高谈着世间百态、诉说着雄心壮志,而有这么一团火聚集的那一些故事是如此的耐人寻味呢……


a9afb2d762cc4e178f5f6e9ddbf39578.Jpeg

【索书号】 :J110.9/ 409

【住地(馆藏地址)】 :图书馆二楼

3713975193364373927bf274c3aa9b34.Jpeg

3166ff1ecf494d0a8192a53428d94df1.Jpeg

【内容简介】:

《艺术的故事》因其平实简单的笔法、叙事清晰的技巧而受到持久的好评。贡布里希讲述他的写作目的是:“在大量煊赫的作品中,为丰富的人名、时期和风格找到浅显易懂的秩序来。”他为视觉艺术注入心理学的洞察力,他让我们知晓艺术史就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是“一条生动的链条,将我们深处的时代与古埃及时期联系起来”。这部经典著作,以其新的版本焕往辉来,仍是艺术领域新来者的第一选择。

【推荐理由】:

《艺术的故事》是艺术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的著作。它概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出版50多年来,一直是这一领域无可匹敌的入门书。全世界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读者通过贡布里希的讲述认识了这位真正的大师,他把知识与智慧结合起来,以其独特的天赋,直接地传播了他本人对艺术作品深切的热爱。


f7440ebef4be4de1a99542d7ab0ada9d.Jpeg

【索书号】 :J111/141        

【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图书馆2楼

225e4777627447748c9eb9934c6ec545.Jpeg

bc37835d84e44806ba88f5458f125364.Jpeg

【图书简介】:

本书聚焦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五百件馆藏绘画作品,为世界艺术史提供了一份丰富的视觉年表,从五千多年前的古代陶瓶到近期油彩画作,横跨各种文化与大陆的绘画,规模庞大且评述细腻,具有艺术百科全书般的价值,穿越时间与地区,联结艺术作品的独特性与相关性,欣赏视野广阔无边。

【推荐理由】:

本书将绘画作品从维度与介质中释放,欣赏视野广阔无边,具有艺术百科全书般的学术价值。本书规模庞大:从5000多年前的古代陶瓶到近期油彩画作,横跨4大洲与各种文化的绘画,并且从各种角度描述每幅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历史脉络、对其他艺术创作的影响及艺术家的重要性,穿越时间与地区,联结艺术的独特性与相关性,旁征博引不仅限于500件绘画作品。


15e9f69e91a04b30baa6327e8f0d68f5.Jpeg

【索书号】 :J18/53/1

【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图书馆2楼

15d130a2781946049dad9fece86b1669.Jpeg

a111011dcd914478927160a2e1b540bd.Jpeg

【图书简介】:

本书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概括介绍了临淄战国、汉代墓葬与铜镜的出土情况,综述了不同等级的墓葬形制和随葬器物的特点,并将筛选的684面铜镜,依据铜镜的镜体、主题纹饰及铭文的不同,划分为17类,按照时代的先后顺序,进行对比研究,介绍了不同阶段铜镜的形制、纹饰特点、演变规律及各时期的文化特征。第二部分以铜镜照片和拓片为主,每面铜镜都配有文字介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形象、生动地展示临淄所出铜镜形制、纹饰及铭文。

【推荐理由】:

中国古代铜镜的研究历来备受中外学者关注。山东临淄是周代齐国都城遗址,城内遗迹、遗物十分丰富。经对遗址考古发掘进一步证实,临淄的铜镜制造业非常发达,是战国和两汉时期中国的重要铸镜中心之一,基于此,本书就已发掘的战国、汉代墓葬及墓葬内所出的铜镜进行整理和研究。


5404fcb9aef04ca1ad1352e027261ac0.Jpeg

【索书号】 :J327/17        

【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图书馆2楼

9019a6fdaa30404c93faad98c705f624.Jpeg

31b46af41e324fc682ea1dcddadb4d41.Jpeg

【图书简介】:

本书从泥塑艺术入手,呈现了喜马拉雅西部艺术发展、演变的简要历史和这一遗产在该地区的延续,有助于读者了解喜马拉雅西部地区与众不同的艺术特点。本书一共300余幅插图,主要以10世纪末至13世纪初喜马拉雅西部早期艺术遗迹中的泥塑为研究对象,经过大量的考察和详细的分析,是一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的藏传佛教艺术史研究专著。

【推荐理由】:

克里斯汀·卢扎尼兹(Christian Luczanits)是伦敦大学很不错的一位讲师、印度佛教和藏传佛教艺术研究专家,他发表了大量有关犍陀罗、喜马拉雅西部及早期艺术的研究成果,同时策划了多个相关主题的展览。


4f3de3a60a50490a864d1543419fafae.Jpeg

【索书号】 :J238.5/99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图书馆 3楼

a02a99e92d484ebca480a512d7ece57b.Jpeg

295b67a0ef2143cc9430f2087f748a4c.Jpeg

比亚兹莱《地狱》The Black Cat,黑猫

比亚兹莱《莎乐美》The Black Cape

【图书简介】 :

奥勃里•比亚兹莱是一位仅有二十六年生命却在十九世纪的美术史上创造了“比亚兹莱时代”的天才插画师。受日本黑白版画影响的他,在插画风格上极具装饰意味,运用线与面的交织、黑与白的搭配,强调怪诞、颓废的绘画风格,影响了后来新艺术运动发展。本书为目前出版的比亚兹莱作品集中收录其插画作品最全的一个版本。由著名的比亚兹莱研究者、画家韦君琳先生编著。 

【推荐理由】:

(奥勃里•比亚兹莱)生命虽然如此短促,却没有一个艺术家,作为黑白画的艺术家,获得比他更为普遍的名誉;也没有一个艺术家影响现代艺术如他这样的广阔。

——鲁迅

我一向很喜欢英国十九世纪末的插图画家比亚兹莱的书籍装饰画和插画。

——叶灵凤

他的线条画是受了我们东方的影响,但是我们看了,竟觉得没一处不是他自己的创造。啊,这一个美丽的灵魂!

——邵洵美


c5f7b3d7384b4a15a885fc8ddeac5dc1.Png

【居民编号(索书号)】 :J212.052/161

【居住地(馆藏地址)】 :相思湖图书馆 3楼

fa3fba1ab8394f108f373fab44d9aa2b.Jpeg

d77405c3f8f244f8ba07f85d7d582827.Jpeg

【图书简介】 :

我写这本系列书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的中国人来看中国画,本书并不想弄得跟美术教科书一样刻板,所以沿袭了上本书(《山山水水 聊聊画画》(魏晋-两宋)J212/697)的基本思路,从风格布局、材质、提拔、印章等几个点着手,结合每位画家的历史背景,希望尽量给大家提供一个切入口,当你去博物馆站在某幅中国古代水墨画面前的时候,试着用这个方法多看一会儿,除了“好看”,也许还能“认识”它。

——摘录自 作者马菁菁自述

【推荐理由】

我分明看见了一个玲珑的小姑娘,在一众老人天天围着的纸堆里横空出世,出手留香,踏月无痕。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这个作者的想法很好。

——陈丹青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到这里吧,天真冷呀,小编们要冬眠了!待春暖花开,我们再约吧~





文字、图片 | 吴蔚、夏梦莹、言韵

编辑 | 张冉

审核 | 李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